2024年04月29日 Mon
经验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公务员初任培训心得
 
投稿人:李克飞
2014-01-20

公务员初任培训心得

       2014年1月7日至2014年1月16日,我参加了大连市2013年新考录公务员初任培训。本次培训主要讲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政府绩效管理、公文写作和公务员职业精神和职业规划等课程。在为期十天的培训中,我始终以高昂的热情、严谨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去,比较好的完成了培训任务,培训之后感觉很有收获,各方面都有所提升。

       首先,提高了正理论素质。作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必须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应该熟知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认清各种当前社会政治、经济形势,要善于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要毫不动摇的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培训所讲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理论和重大实践让我受到极大震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后“十八大”做出新的表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可见,这一理论体系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学习、理解和坚定不移地坚持这一理论体系,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同时其也是我国政府完成政府职能转变、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思想保证和行动纲领。

        根据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生产关系决定上层建筑,当前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物质精神生活得到极大丰富,但是政府职能却不能与之相适应,客观上阻碍了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已迫在眉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政府转变职能的根本指导思想。作为公务员,就必须在日常的工作中始终贯彻这一理论体系,执政为民,服务人民,做好人民公仆。

       其次,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学习能力是一项基本能力,伴随终生。也是公务员顺利成长、不断进步的动力源。要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就必须不断地学习,要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认清社会政治、经济形势,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不仅要向书本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掌握基本的工作方法,汲取前辈的经验教训;还要向领导、同事学习,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沟通组织协调能力;还要向热敏群众学习,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更要向实践学习,在实际工作中提高适应社会、适应工作需要,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的能力。

        最后,看到自己的不足。通过本次培训,我清醒的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必须尽快完成从一个企业员工到政府公务员的转变,这种转变不仅是身份的转变,更多的是思想上的转变。作为一名新录用公务员,对公务员职责以及以后工作的方法、方向都不甚明了。光靠书本知识是不够的,更主要的还是要多结合实践工作。因此,必须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和素质,争取快速地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总之,初任培训让我受益匪浅,认识到要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要学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但是仍然远远不够,要在以后的工作在刻苦学习,努力工作,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水平,努力做一名国家和人民都满意的合格公务员。

 
浏览次数:3071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