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Mon
经验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创新执政体制 构建新型党群关系之我见
 
投稿人:魏梓山
2014-05-08

创新执政体制 构建新型党群关系之我见

大连双D港产业园区管委会调研员  魏梓山

政党执政的决定因素是民心向背,经济发展是赢得民心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教训表明,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和执政党政权巩固之间,没有绝对的正关联。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执政基础的巩固,也不必然和党员人数、党员在人口中的比重、党执政的时间成正比。最重要的是人民群众的公正感、幸福感和以此为基础的对党的认同。人民群众尊重历史更注重现实,对党的认识、评价已经由过去的历史认同、感情认同转为今天的业绩认同、法理认同。群众的民主意识、参与意识、平等意识、维权意识、监督意识发展得更充分,更加渴望社会公正,也更加不能容忍党及政府内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于密切党群关系、巩固执政基础的重大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一、革命党变成了执政党后,保持并不断增进党群密切联系成了新的课题

在革命时期,党成为革命的核心力量,因为党与群众利益的高度一致性,党群关系十分密切,党领导群众共同努力通过革命的形式,对社会进行根本的改造,以重组社会的利益格局。革命取得成功后,党成了执政党,成为社会利益的管理者、分配者,党与群众角色产生了巨大的变化。

一是党取得了执政地位彻底改变了原有的党群关系。在革命时期,党领导群众与统治者作斗争,为群众争取利益,这时的党群关系情同鱼水,是同一战壕的同志。党取得政权成为执政党后,随着党执政的时间增长、自身执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利益分配中不公平以及不能充分满足人民新的利益要求等等,党受到人民内心拥护的程度不断的下降。正是因党的角色的根本变化,导致党由革命时期的与群众同一战壕去争取利益,变成执政时期的以实现自己政治举张的方式给群众分配利益。党的地位的变换,自然会让党群关系逐渐由血肉相联到荣生相联。

二是党的执政队伍中不正之风和腐败损害了党群关系。党自执政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腐败、社会道德滑坡等负面问题也出现了。一些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法制观念不强,在不良利益和个人利益的驱动下,利用制度不完善不健全、政策法规不配套、工作机制存在弊端等等,办事不公以权谋私,贪污腐败,严重影响了党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三是党的执政效果与人民期望的差距削弱了党群关系。虽然党自执政以来,不断努力发展经济,增加社会财富,不断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但仍然不能充分满足人民新的利益要求。特别是社会财富分配不公、收入贫富差别过大、执政过程不太透明等问题,造成了不少群众对党的不满意,这些都严重削弱了党群关系。

由于上述原因,党在执政后,党群关系必然不会亲如革命时期,而赢得民心是党长期执政的必要条件,因此,新形势下,保持并不断增进党群密切联系成了新的课题。

二、创新执政体制,建立命运共同体是密切党群关系的必由之路

长期以来,我们党和国家过度集中的领导体制造成了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的弊端,党很大程度上陷人了国家管理的具体事务中,管了许多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情,带来的结果是,党的各级组织削弱了,党的威信削弱了,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削弱了。如今,要想保持并不断增进党群密切联系,实现党长期执政,必须要建立党群命运共同体,为此:

一是党要管党,要彻底退出政府施政第一线。党要管党,就是党要管好自己的事情。邓小平指出:党要管党,一管党员,二管干部。这是党加强自身建设最重要、最基本的两个方面。管党员,就是要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使他们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做合格的共产党员。管干部,就要坚决执行党的干部工作路线方针政策,按照权限做好干部的培养、选拔和推荐,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主动向党内错误开战。党要彻底创新现行的执政体制,让政府成为唯一的施政者,各级党组织要从政府日常行政管理的第一线真正退下来,管好党应该管的事务,确保党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二是党要荐贤,要把党内人才推到政府施政。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先锋队,党内聚合了中国绝大多数人才与精英。党虽然退出执政第一线,但要承担起为人民选贤用能的重要责任,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选拔和推荐各类人才,通过各级人大等法制渠道到合适的岗位为国家建设发展服务。

三是党要监政,要在政务中扮演好三种角色。现如今从宏观的角度说,党与人大、国务院、政协的关系,还处于一种理论上无法彻底解释的状态。在微观的层面来说,在企业和其他单位中,党的组织机构与管理者究竟是什么关系?这都需要通过"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治国方略指引下,对党在政治社会生活以及政治体制中的定位来解决。为此,笔者认为党:首先应在立法制规时扮演好执政党角色。党要利用自身在各级人大中的执政党多数地位,在政协中与其它参政党充分协商完善的前提下,将党的执政理念化为各种法律法规,在人大提出并通过一些有利于群众利益的法律法规,以此引导与制约各级政府执政施政;其次应在监督政府时扮演好“反对党”角色。作为政府施政的“反对党”,党要组织和依靠群众,收集群众的意志,通过党的各级纪检组织检查监督自己的党员干部党纪执行情况,同时通过各级人大和政协对各级政府施政情况进行质询与问责,以维护群众的利益,让党群关系重回到同一战壕中。第三是应扮演好广大人民利益的总代表角色。党在制定各种法律法规和监政时,要始终不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一切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做好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和坚定维护者。

只有这样,才能构建党离不开人民、人民离不开党的新型党群关系,从根本上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本色,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

 
浏览次数:907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