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Mon
经验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居安思危--我国周边国家安全环境
 
投稿人:沈艳成
2014-12-22
近期,通过学习《中国当前周边环境与国家安全》,我认识到在中国周边存在着一些地区安全问题:克什米尔问题、朝鲜半岛问题、阿富汗内战问题,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着国际因素卷入的背景。这些问题如处理不好就可能酿成重大冲突,对中国的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冷静地观察中国周边的国际形势,审慎地预期周边国际环境变化,对我国在未来一个时段内维护地区和平,集中力量发展经济是非常重要的。近年来我国周边地区出现了一些令人不安的事态。如印度和巴基斯坦不顾国际舆论的反对发展核武器;美国在亚洲地区继续推行军事同盟政策,而且试图建立可能破坏地区军事力量平衡的TMD系统;亚洲国家出现了军备竞赛的苗头;分裂主义和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对一些国家正在构成严重挑战;等等。在意识到这些对和平与安全的威胁的同时,我们还必须从更全面的角度来观察周边国际力量关系的分布情况,观察各国对国家利益的确认与实现方式是否发生变化,居安思危,以此对下一世纪的周边环境作出判断。

 
浏览次数:23092 添加到收藏夹   ■打印